close

20120401005722    

『內容簡介』

  一個女人,忘記了童年和少女時代的夢想。

  隨著孩子的成長,她逐漸失去了自己,成了單純的「媽媽」。

  她的一生獨自對抗貧窮悲傷,全心的奉獻自己。

  現在她卻失蹤了……

 

  為了慶祝爸媽的生日,我們特地邀請他們從老家來到首爾。沒想到,媽媽卻和爸爸在地鐵站走散了。

在一陣慌亂與相互指責為何沒人照顧爸媽後,我們兄妹終於冷靜下來,開始寫起尋人啟事。

但,該怎麼描述媽媽呢?久未相見的她,還是我們印象中的模樣嗎?

那個老是叮嚀我們千萬別餓肚子的媽媽?那個總是要我們別擔心,好好照顧自己的媽媽?而我們上次耐心聽媽媽說話,又是什麼時候了?

 

  我對媽媽如此模糊的描述,別人認得嗎?哥哥和妹妹心中的媽媽呢?媽媽在爸爸心中呢?而媽媽自己最真實的模樣呢?當我們開始復原每個人對媽媽的記憶時,這才驚覺,原來她早已在我們心裡走失了……希望還找得到她。
如果你們看見她,請照顧我媽媽。

 

  給來得及的你,一個機會  給來不及的你,一個安慰

 

  因為母親的消失,讓家人獲得重新走近她的契機。小說分別以作家女兒、大兒子、丈夫和母親本人的視角來講述。

在大家的記憶堆砌下,逐漸浮現了母親的面貌。母親為了讀懂女兒的作品,不識字的她悄悄請人唸給她聽。為了成就兒子的夢想,她化身堅守家園的戰士。

為了照顧丈夫,她寧願丈夫先走一步。為了這一切,她把真實的自己化成秘密。其實,這位母親就是你的母親。不管她是否還在你身邊,「請照顧我媽媽」正是每個子女永遠的心願。

『心得』

   有一種職業工作時間24小時、365天全年無休,就算生病了也不能請假,那就是辛勞的媽媽

這本書的故事從媽媽在人來人往的首爾車站失蹤後的一周後展開,兒女們都焦急地開始尋找失蹤的媽媽,但在寫尋人啟事的這一刻卻發現自己不向自己所想的那樣了解媽媽……

手邊找不到一張媽媽的近照,也想不起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媽媽不愛拍照,每當拍照的時候就悄悄的躲了起來呢?

在家人一次又一次不斷的爭吵、尋找和失望的過程中,逐漸找回被淡忘往事,也帶我們分別從大女兒、大兒子、丈夫和自己的角度來認識這一位失蹤的母親。

 

  在看書的時候心裡有一種酸澀的感覺,一直以來我們都享受著媽媽為我們所做的一切,但卻從來沒有想過她內心真正的想法,

每天一醒來就要為家人準備早餐打理家裡一切大小事務,就像陀螺一般不停的忙碌著,但是卻從來沒有想過她是不是真的喜歡做這些事情呢?

也許媽媽一點都不喜歡進廚房煮飯,因為它會弄得滿身油煙味,手上也會沾滿食物的味道;也許媽媽一點都不喜歡做家事,因為洗衣服會讓手變粗糙或腰酸背痛……

但是卻為了家人去做這些她本來不喜歡的事情,一雙雙粗糙的手,都是為了家人辛苦付出的印記。


  我們都忘記了一件事,媽媽也年輕過,她心裡也許一直埋藏著一個夢想,一個年輕時候的夢想,但卻因為結了婚而無法繼續追尋,

她只能把這個夢想默默的埋藏在心底或是轉移到兒女身上,因為想看著自己最愛的人去完成自己年輕時候沒有完成的理想,

或許這會讓你感覺到壓力,但這也是一個讓她能彌補缺憾的方法吧……

就如同書中的那位母親,就算生活再怎麼艱難、辛苦,也要讓每一個孩子到學校上學,因為當初的她的父母沒有送她去上學,所以才過著這麼辛苦的生活,她說什麼都不會讓自己心愛的孩子走上這條跟她一樣辛苦的道路。

 

  媽媽總是用一種無私的方法在愛著我們,對於出門在外的孩子不管她的年紀有多大,依然會在她出門都時候仔細的叮嚀、在她回家的時候煮一桌她喜歡的飯菜,

但隨著我們進入社會之後工作越來越忙碌,漸漸地忘記了一直守護著我們的媽媽,忘記了以前一起生活的幸福,

在她打電話來的時候總是說不到兩句話就掛了電話,忙起工作就忘記要回家陪伴媽媽,

那她該是有多麼地的想念著出門在外的兒女們,而你在那電話中敷衍不耐煩的話語又是如何的令她傷心啊!

 

  學著珍惜自己身邊的人,不要因為忙碌的工作而忘記陪伴家人,人是一種很脆弱的生物,你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消失......

不要等到人不在了才開始後悔,後悔之前為什麼不多花一點時間跟家人相處,明明自己還有很長的的時間,但是卻忘記爸爸媽媽漸漸的老了!

在看書的時候感受到共鳴,也無比的慶幸著媽媽還陪伴在我的身邊我還有機會能去愛她,闔上書的那一刻只想走到媽媽的身邊緊緊的抱住她,告訴她:「媽媽,對不起......我愛你......」

對不起,我在忙碌之餘忘記了要多陪陪你、在你打電話來的時候因為工作不順心而對你發的脾氣;我愛你,謝謝妳一直陪伴在我的身邊,在我讓你傷心難過的時候也沒有離開我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圓神出版 請照顧我媽媽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llan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